2018年3月7日 星期三

國貿經驗談---中東見聞錄

國貿經驗談---中東見聞錄
【本文刊登於85年10月號鞋技通訊45期】

一般人由於受到西方價值觀的媒體影響,大多以為中東是個充滿暴力的地區,誤認為中東人都有暴力傾向或是恐怖份子。沒有機會親身探訪或是接觸中東人立場的媒體新聞,造成負面偏見,進而加深國界與種族間的誤解與對立,實在是世界的一大潛在不幸與危險。國內媒體長久以來未能樹立自主風格,無法脫離西方價值觀,以更獨立超然的立場 來為社會大眾提供較公正的訊息,實在令人扼腕嘆息!
筆者因為工作業務需要,曾前往中東數次,洽商國家遍及阿曼、阿拉伯聯合大公國、沙 烏地阿拉伯、巴林、科威特、埃及、伊朗....等國,經由接觸與觀察,中東人民的善良與 愛好和平特質,與我國或是亞洲其他國家人民並無太大差異。為反制世界強權介入他們 的生活,干涉他們的文化,少數中東人以理性的不理性(rational irrationality)反抗行為來 表達他們心中的不滿,因而被西方媒體、影片渲染成好戰的恐佈主義者,可謂冤枉之極!
走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街上,你會感受到一種富而有禮的氣息。只要有行人在斑馬線 或路旁一站,車子路過時,司機都會放慢速度或停下來揮手致意,讓行人先過馬路。在 電梯裡彼此雖然不認識,卻都能自在有禮的打招呼:Kei Hef Ha Lik!(你好)。
筆者見當地的一位朋友每次停車後都不鎖車門,深深覺得怪異。他表示當地治安良好民 風純樸,少有偷搶的事件發生,車子門窗不上鎖,也不用擔心遺失任何東西。這一位名叫 「微笑」(MR. Bassem Estwany)的朋友還告訴我,回教具有相當深的友愛精神,平時相互 協助是基本教義之一。此外,每年捐出所得的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來救助貧弱,並且不讓 受救助者知道捐助人,則是另一項深植人心的傳統精神。
這種四海之內皆兄弟、禮讓、友愛、鄰里互助,為善不欲人知的風氣,對國人而言,似乎 越來越遠,甚至將走入歷史,成為阿公、阿嬤的話。希望我們國人能多加鼓吹仁愛精神, 莫因一時富有便拋棄傳統美德。否則禮失求諸野,後代子孫可能要到中東去學習社會禮貌 與互助運動。
伊朗也是較容易讓國人誤解的國家。不少朋友知道我要到德黑蘭,便以極關切的語氣說: 「要小心一點,那個地方聽說很危險、很亂。」其實,以一個外國人的立場,行走於德黑蘭街道上,當地人民給我的安全感,差不多跟行走於新加坡市街的感覺一樣,充滿友善、 熱情與安全。
伊朗人雖然信奉回教,但是並非阿拉伯人,而是波斯人,在中國唐朝時便經絲路與中國文 化有所接觸,稱中國人為 Sing(秦的發音)。筆者乘車行走,總會有人在旁車、店頭向我 說Salam!Mr.Sing(中國先生,你好!)
在伊朗洽商旅遊所到之辦公室或家庭,都能發 現桌上有一大盤各式新鮮水果,如鴨梨、櫻桃、蘋果、水蜜桃、葡萄、小黃瓜等用來招待 客人,刀叉平盤具備,加上一壺熱呼呼的紅茶配粗糖塊。最令我感到新奇的莫過於當水果 吃的小黃瓜、生的開心果與新鮮無花果。伊朗人的這種熱情好客,正好合乎本人不愛喝酒, 嗜吃新鮮水果的胃口。當時心想,如果台灣的商場交際習慣,也能多用水果與清茶少用酒, 是否可以減少一些業務人員、生意人的肝臟負擔?
記得我與德黑蘭某銀行經理交涉索還一筆延付信用狀款項時,那位經理明知理虧,但是受到政府政策的壓力,只好強拉起一張官僚臉,卻又不斷勸茶,邀請吃水果,狀甚為難。我知道他有部分權力可以核准優先償還某額度的款項,於是誇讚伊朗人的待客禮節與早期中國人很相似,可能是唐朝時由伊朗傳到中國的一種社會禮貌。
接著我又搬出金庸小說來發揮,表示伊朗對中國歷史發展的變化曾有重大影響。波斯商人為了鞏固商業關係,曾協助蒙古人統治下的漢人,發展社會組織,有拜火儀式,起先稱為日月神教,後來改為明教,推翻元朝後便以明為國號,用來紀念波斯人間接的幫助........。 此經理聽得心花怒放,並小聲對我說:「其實伊朗古代真的有一種拜火的宗教,跟你描述的很接近。」後來終於答應一個月內優先償付我公司的信用狀欠款項。(註) 走在德黑蘭街頭,確實可以看一項與中國早期社會很相似的事:奉茶供路人取用。早期中國農業社會,常能在土地廟、道路要衝涼亭或大樹下看到有人設一大茶水桶,上貼紅紙寫「奉茶」二字,供過往行人取用解渴,其目的在積陰德與廣結善緣。這種設置在德黑蘭的街道上頗多,茶桶特大,水龍頭邊還掛有幾個杯子,據說是感念回教裡某聖人布施茶水,救人活命的典故而設。走筆至此,不禁再懷念伊朗的人情味與熱情好禮。但願我們的社會、人 民能繼續保持傳統的好禮與互助美德,讓我們的社會充滿人情味。

(註)伊朗因為缺乏外匯,導致其國幣惡性貶值,國家銀行無法支付其國內商人向台灣訂貨所開信用狀的款項,其嚴重程度甚至引起我國經濟部、國貿局之關切,今(85)年中據說已透過中油公司取得伊朗政府首肯,優先提撥中油向伊朗購買原油的部分外匯,分梯次與額度逐月攤還。筆者能親自索回一筆十幾萬美金的積欠款項,真是幸運,莫非此銀 行經理前生某世,曾喝過我準備給路人喝的茶水而結此一善緣?但願如此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