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3日 星期五

水陸畫贊淺釋(會本_上堂第五席_中軸)

水陸畫贊(水陸法會會本_上堂第五席_中軸)

大不可知,山隨线移。小入無間,澡身熏持。
我雖不能,能設此供。知一切人,俱此妙用。

此贊旨為至誠禮讚並禮請十方三世一切大阿羅漢。

[註]
末學才疏,對原贊多次推敲仍無法測知其意,似覺「澡身熏持,我雖不能。 」二句前後位置有誤。斗膽將此贊該二句對調如下,期令語意更加通順:「大不可知,山隨线移 , 小入無間,我雖不能。 澡身熏持,能設此供,知一切人,俱此妙用。」期待各位善知識大德不吝指正!

【大不可知,山隨线移,小入無間,我雖不能。】:大聲聞阿羅漢之密行,非我輩凡人所能知悉,其神通力,大者可用一條絲線牽動一座大山,小者可藏入無間隙之處所,雖然這境界是我等凡夫現前所不能做到。

【澡身熏持,能設此供,知一切人,俱此妙用。】:但是,此時謹以至誠澡浴清淨且熏香身體,竭盡所能之讚嘆與希求而設此供養,因為我了知,一切人皆有不變的真如,以及隨緣變化之神通妙用。

台灣 苗栗 三義 佛頂山朝聖寺
釋覺提 沙彌 編攥
佛曆2560年 西元2017年 10月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